阿清

陵端之反派洗白

  5.

  “咱们快点,赶在日落前,把师兄的东西收拾出来!”

  

     “额!师……师妹好啊!”差点和芙蕖碰到头的陵清迅速停步闪身,对她打了声招呼。

  

     只见陵川与肇其各夹着一个空包裹,陵清手里提着一个食盒,三人遇见芙蕖,显然是有些出其不意,你看我,我又看他,尴尬地笑着,不知该说些什么。

  

     “你们去哪里?干什么?”芙蕖此刻正是心情烦闷,忿忿不平,迎面而来的三人却与她刚好对上。

  

     “找们……”陵清和肇其互相瞧了瞧对方,最后只能一齐将目光投向了师兄陵川。

  

     陵川也是一脸的茫然无措,芙蕖看着他三人这副有口难言不敢作答的样子,不用细想也能猜到了。

  

     “你们是不是要去找陵端!”

  

     三人结结巴巴矢口否认的样子无疑是证实了芙蕖她猜对了。

  

     芙蕖顿时心中五味杂陈,难以接受。

  

     听说一向义正辞严、雷厉风行,说一不二的执剑长老居然一夜之间对严惩陵端一事松囗不提并全权归还给了掌教真人处理。更听说,大师兄陵越曾有意为陵端改善罪名,甚至去求他的师尊高抬贵手。

  

     至于自己的爹,作为掌教的涵素真人,陵端的亲传师父,如果说他没有明里暗里相助陵端,那只怕是太阳要打西边出来。这对师徒她怎么会不了解?说亲如父子也不为过。多少次让她发现师徒二人私下里交谈事务?多少回父亲为了徒弟训责她这个女儿?又多少次见陵端被涵素真人包庇?

  

     反观自己,从事发到现在已经过好几天了,待在房里养伤这么久了,除了作为父亲的掌教真人来关怀过几句,几乎没人来看望过自己。大师兄事务多也就算了,连难得与自己谈得来的红玉姐似乎也都把自己给忘了。好容易碰见几个人,居然还是为了去给陵端准备吃用的!哪有这种事?对受害者不管不顾,却要跑去多加关照一个打伤自己的始作俑者?

  

     不论是掌教真人,还是大师兄、同门师弟们,他们是被下了什么迷魂药?

  

     人心都是长偏的。若要说他们向来亲近陵端,感情深厚,看待事物难免有失偏颇不忍责难,帮助袒护于他倒也说得过去。

  

     可为什么执剑长老和大师兄也没有即时为自己做主严惩于他,将陵端逐出天墉城,反倒要将他带回来,给他留耍滑狡辩的机会?

  

     她不理解,她不能理解,她不理解。

  

     “你们是中了陵端的妖术了?这么记挂他?”

  

     陵川笑容一滞,欲言又止,无奈地道:“师妹,话不能这么说,二师兄也是一时不小心才……”

  

     作为陵端的小跟班们,自然也是有一些心眼儿的,懂得察觉风向,酌情而为。想当日乌蒙灵谷,二师兄原本给执剑长老吓得那般狼狈不堪,孤立无援,已是抱了必死之心,可见二师兄当时有多么绝望害怕,他们也暗自捏了把汗。二师兄作为掌教真人门下唯一的亲传弟子,也算他们这些小弟子的靠山,平日里对上清高自傲、冷漠疏离令众弟子难猜喜怒、不敢言行的执剑一脉,也能制衡一二。万一真如执剑长老之意将他就地正法,或者是废去武功让二师兄落得个非死即伤,莫说多年师兄弟情谊难续,从此他执剑一脉独大,那还不更是他们想如何就如何的吗?执剑长老单单对二师兄这个掌门亲传弟子都这般严厉苛刻,不留情面,再加上自己这一伙人本就与陵端尤为要好,到时候又岂能受到善待?只怕那时候,只能“夹着尾巴做人”、“道路以目”了。

  

     按道理说,二师兄犯下如此大错,真完完全全依照门规的话,肯定不止关三年这么简单。这无疑是其师父掌教真人的功劳。纵使他犯了大错,涵素真人还是斩钉截铁地将他保下了,而且宣布陵端所犯之错时,竟然只字未提他打晕自己女儿芙蕖这件事情。这其一可见,二师兄对于掌教真人而言,地位无疑是举足轻重,能与芙蕖一较高下甚至不可估量。其二,也表明了掌教真人的权威意志非但不曾落於下风,还是他执剑一脉憾动不得的。

  

     芙蕖越听越不痛快,心头越是窝火。

  

     “我倒要去问问我爹,看陵端到底蛊惑了多少人!”话音未落,她便头也不回,气冲冲地跑向了掌教真人此时所在的正厅。

  

     “诶,师妹……”肇其见状,伸手想要叫住她,却被陵清拍了一下肩膀。

  

     “肇其,你这是要干什么?”

  

     “你没看见师妹她要……”

  

     陵清翻了个白眼,摇头笑道:“她爱去,你管她呢?”

  

     陵川也道:“反正她也改变不了什么。别管了,我们快走罢。”

  

     “陵越,你年纪轻轻,却胸怀坦荡,大义凛然,不论修为人品,皆是众之佼佼,出类拔萃,当之无愧为天墉城此辈弟子之榜样。不过你也要记住,古人云,路漫漫其修远兮,当上下而求索。欲成大道,须历经千锤百炼,世道人情。道途艰险,千辛万苦。此之深意,难以言说,惟有希望你坚守本心,不弃不悔,方能迎难而上,以待日后得成正果。”

  

     “叩谢掌教真人教诲,弟子自当谨记于心,尽日不忘。”

  

     正厅内,涵素真人欣慰地赞许着陵越,转而又对陵端冷冰冰地警告道:“陵端,你此次之过,我本想严惩不贷,只是多亏了长老们和大师兄替你说情。看在他们的情面上,也念你能知错悔改,我姑且网开一面,希望你日后能牢记这次教训。倘若今日后,你胆敢再犯,休怪我手下无情。”

  

     “是,多谢师父,”陵端恭恭敬敬地跪下身向涵素真人行礼:“也请师父代我谢过各位长老!”


     “还不谢过大师兄?”涵素真人压低了声音示意道。

  

     陵端这才望了一眼陵越,颇有些拘束地站起来,拱手道:“多谢师兄,不计前嫌,陵端道行浅薄,往后还要请师兄多多包涵指教。”

  

     “师弟……言重了。”陵越虚扶了他一下,温声回道。

  

     一派兄友弟恭的和谐场面,气氛恰好。

  

     可就在陵端动身去往了寒冰室没过多久,一个声音忽然击破了这一刻的宁静。

  

     “爹!你为什么不清理门户,重罚陵端?”

  

     芙蕖此话一出,下一刹那,就有些想捂自己的嘴了。

  

     大师兄陵越也在这儿。

  

     “芙蕖,不得无礼。”陵越出言提醒道。

  

     莫说是找掌教涵素真人,哪怕是有事要求见任何一位长老,也必须第一时间行拜礼,从来没有直接闯入张口就来的道理。况且在师兄或者师姐面前,也不可出言无状。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而天墉城自然也有天墉城的门规戒律。凡是天墉城内弟子,皆是一视同仁,不会因为芙蕖的“特殊”身份而例外。纵是作为女儿去找自己爹讨说法也不能失了礼数。

  

     芙蕖不情不愿地行了礼,下一步就展开了盘问:“爹,大师兄,为什么你们要这么轻易地放过陵端?难道他犯下大错就不用承受相应的处罚?就因为他是——”

  

     她那句“就因为他是你的徒弟”还未出口,就被陵越喝止。

  

     “芙蕖,不可乱语!”陵越眉头徽蹙。

  

     芙蕖很多时候,说话不过脑子,也不分场合,更不屑于思虑一下自己到底该不该说。

  

     她有些委屈地望了望大师兄,终是低头不敢再多话。

  

     涵素真人清了清嗓子,并没有计较追究她方才的无礼之举,只是问:“你不好好在房间里养伤,跑到这里来干什么?莫非你的伤已经全好了?”

  

     芙蕖摇摇头。

  

     涵素真人冷哼一声,打量似的盯着手中的茶盏。平心静气地问道:“既然未好,你又何来的力气特意过来,指认父兄的不是?”

  

     那句“父兄的不是”,声音极为响亮。

  

     芙蕖一下子噎住了,“我……”愣了半天也无言以对。

  

     “芙蕖,陵端旳事并非掌教真人一人之意,而是和众位长老一同商议的结果。”陵越告诉芙蕖。

  

     “大师兄,那你也……认为应该这样吗?”芙蕖看着陵越,好像下一刻就要滴出两行泪来。

  

     陵越先是不语,之后开口劝道:“芙蕖,陵端他是误入了歧途,可他本性善良,此次他已真心悔过,痛改前非。”

  

     芙蕖不可置信地瞪大了眼睛,难以接受。

  

     “大师兄,你也被他的妖气迷惑了?”

  

     陵越微微不悦:“芙蕖,陵端身上的妖气早就散了,又怎么会迷惑人?”

  

     芙蕖偷偷瞄了一眼涵素真人,见他面无愠色,只专心地品着杯中茗茶,于是壮大了胆子道:“大师兄,你不知道?我听说陵端他曾想置屠苏于死地。”

  

     “一派胡言。”未等陵越做出反应,涵素真人铿锵有力的声音就震住了芙蕖。

  

     一抬眼,芙蕖就被父亲那犀利无比的眼神惊得心怦怦直跳,惟恐下一刻一个茶盏就朝自己飞来。

  

     涵素真人轻叹一声,有些慵懒地下令道: “陵越,你送她回去,好好休息。”

  

  “遵命。”

  

     芙蕖就这样毫无成果地被送回了房,陵越在临走时也只淡淡地撂下了一句“好好养伤,不要胡闹。”

  

     陵端虽不是第一次被罚进寒冰室来,可他这次来得太匆忙,身边并没有带上多少家当,只抱了一床厚点的被子。起初他还打了一个寒战。过了半晌,他终于适应了里面的冷凉,忙自觉地取来了笔和墨开始抄书。

  

     不知抄了多久,陵端顿感疲倦,枕趴在自己抄好的两堆纸上,迷迷糊糊睡着了。

  

     夜晚时分,寒冰室内的陵端被几个人突如其来的叫唤声吓醒。

  

     “师兄!”

  

     “二师兄!”

  

     “我们来了!”

  

     他猛地一跃而起,翻落了桌上的纸笔。

  

     “嗯?!”

  

     陵端揉了揉眼睛,仔细一看,是提着灯的师弟。

  

     “陵川陵清陵义肇其,你们吓死我了!”说话间,陵端感觉到嘴角有口水,随手一抹,竟发现口水已经结成了冰珠子,掉了下去。

  

     肇其和陵清忍不住笑出了声。

  

     “笑什么笑?庆祝师兄我又一次被关寒冰室啊?”陵端整理纸笔,立时就瞟见了肇其手里的食盒。

  

     “哟!给我开小灶来了,谢谢啊!”

  

     陵端顷刻间就忘记了之前所有的不快,接过食盒就打开了盖子。

  

     “二师兄你也不看看我们,帮你把冰壶秋月的一些东西收过来了,也不谢谢我们?”陵川抱着胳膊邀功道。

  

     陵端笑嘻嘻扡答道:“当然谢,都得谢!对了,你们怎么这么晚才来?”

  

     见他们像是有忧郁之色,陵端察觉不对。

  

     沉默了一会儿,陵义率先开口道:“二师兄,你设旳结界那边显现异动了。”

  

  

  @烟锁月眉(不授权,谢绝转载) 

评论(8)

热度(3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