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清

陵端之反派洗白

      7.

  

      “陵端,出来!”

  

     正午时分,阳光明艳。陵端抄了几个时辰的书,困得直打哈欠,跷着腿躺在榻上打算眯一会儿。可就在他半睡半醒、迷迷糊糊间, 从外边隐约传来了几声并不是那么和气的叫唤。

  

     起初陵端还以为是自己幻听,翻了一个身继续休息,那叫声却越来越近,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响亮。陵端这才反应过来,揉了揉眼睛,半坐起身来,想听得更清楚一些。

  

     “出来!你有胆子背后使坏,你有胆子给我出来呀!别缩在里面不出声,我知道你在里面!”

  

     陵端一惊,果然是芙蕖!

  

     他没想到,芙蕖竟然这么快,这样直白直接地找上门了。即便他已经从师弟们口中知道芙蕖这两日的意见很大,可他认为芙蕖至少还会费一点时间或者精力弄出一些像风晴雪、方兰生等人在琴川用来整他的好点子。

  

  然事实却是如此的简单。

  

     该来的总会来。陵端轻手轻脚地移至大门边上侧着耳朵又细听了听。

  

     “你都跟我爹说了什么?说了我什么?跟大师兄说了什么?你有本事就当着我的面再说一遍!”

  

     芙蕖这般,不但在陵端的预想之内,也多多少少在情理之中。

  

     他与师父的谈话,除了那句“我不该打晕师妹”以外,没有一句是关于芙蕖的。

  

     可芙蕖却认定了是自己在作祟。

  

     他不准备开门去见芙蕖。

  

     因为他了解芙蕖。

  

  在芙蕖不高兴的时候,几乎就是完全没有什么道理可讲的,更何况还是一个她不喜欢的人,看着就嫌,又岂能平心静气地听自己说话?若是陵越,芙蕖纵使心里不满,倒也会面上对他言听计从,陵端自认没那个本事。

  

  而且他也对此无话可说。解释?解释什么?她吃那一套吗?道歉?虽说自己打了她理亏,可他也不能接受芙蕖一味偏向屠苏等人的所作所为。若他道了歉,在人家眼里芙蕖岂不就是一点也没错了?芙蕖也会因此得意忘形闹得更盛,惹出更多是非让事情变得更糟。

  

  正所谓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以现在的状况,还是老实点儿待在房里抄书练功的好。

  

     本着惹不起躲得起的想法,陵端用法术把寒冰室的门封得严严实实的,自己不出去,外边人也进不来,来个眼不见心不烦。

  

     过了将近一刻钟,外面终于没有动静了。

  

     陵端松了口气,刚要回去接着睡一会儿,谁知刚刚走到了大开的窗前,他陡然停下了步子,不禁暗骂自己大意了。

  

     房间里仅有的两扇窗户外,芙蕖的脸赫然间直直地对上了自己的目光。那一人高的窗大开着,正好可以看见芙蕖的上半身。陵端心里确实被吓了一跳,面上却是平静无波。

  

     只见芙蕖脸色阴沉当中夹着怨愤,还有一丝纠结和不甘,在看到自己的一瞬间倒又添了惊讶。

  

     该来的,总归躲不掉。陵端这样想着,站在原地等待着她下一步的动作。

  

     陵端并不慌,因为芙蕖总不能跳进来罢。

  

     芙蕖紧盯着陵端,上下打量,见他这一副沉着冷静的模样,顿觉十分诡异,不得不再一次相信了陵端已经变妖的推断。

  

     以往陵端可是一直都怕着自己的。

  

     芙蕖望了他两眼,心头有些忐忑地开口:“出来!”

  

     “哼。”陵端不知为何只觉得想笑。或者说他不知是在笑芙蕖,还是在笑自己。他缓步走近窗前。

  

     “你要干什么!”芙蕖反倒是惊吓得后退了两步。正在芙蕖考虑要不要去请大师兄弄两张镇妖符纸的时候,陵端的笑容立时消失,面前的两扇窗“啪”地一声被阖上了。

  

     “你!”本以为陵端会有的愧疚认错反应并未出现,取而代之的是冷漠讥诮,理都不理。芙蕖气极了。

  

     自打陵端成了“戴罪之身”,被关进了寒冰室内,很多平常需要他来完成的任务暂时不需要他来做了,而是转交给了陵越。他倒没有被夺了权的担忧疑虑,因为那多半是一些杂事,自己也正好可以轻松轻松。所以,这些惩罚对他来说,更像是休假。

  

     而且是不限行动的休假。

  

     师父所说的可以适时出入,于他而言毫无疑问就是师父准许他随时出入。可他也算自觉,知道凡事还是要掂量着点来。

  

     自打历经了这一次的有惊无险之后,他便深刻吸取了前时的教训​,不敢再轻易妄纵自身言行。毕竟现在不论是师父涵素真人,还是他自己,都还不算这天墉城内能够完全做主的人。至少在某些人眼里是这样。

  

     实际上呢?

  

     他静下心来,默默沉思。

  

  究竟谁真正可以在这里说一不二?到底没有。

  

     师父身为掌教却无形中受执剑一脉势力压制。

  

   执剑长老有名有权,却不是正经的掌门人。

  

     这么多年,前来天墉造访的人,不管是幽都婆婆这种有身份的老者,还是一些慕名而来求师学艺的新人,冲着的可都是紫胤真人的名号。

  

     就是一些他所熟络的师弟,也有在不经意间说漏嘴。

  

     “要是能拜在执剑长老门下就好了。”还有曾经肇临师弟的那句玩笑话。

  

     陵端对此倒也是无所谓了,只得替除了执剑一脉以外的其他人无奈地笑一笑,内心淡然而惋惜。

  

     若真只是这些问题的话,他倒还乐得自在,风大就让个头高的树顶着。

  

     他微不可察地摇了摇头。

  

     且不说执剑长老名望实力的确雄厚,非常人所能及也。光是年岁资历就大了师父与长老们不知多少,凡事占得先机也是合情合理,享有优待也不足为奇。

  

     而逐名追利、爱慕虚荣、攀高附热也是人的本性。只是,如此这般,只怕用不了多久,天墉城内除了剑修以外的其他术法就将后继无人了。

  

     有时候,一个人、一个师门,或者是一种术法要是名声大燥盖过所有人的出彩并不是什么好事。

  

     况且,陵端又忍不住替他们那些对紫胤真人师徒趋之若鹜的家伙害臊自嘲:执剑长老可不轻易收徒,你们亦步亦趋,也不怕闹得个自取其辱。

  

     这脸面、光辉、威信可不是靠沾来的,而是要靠自己挣。

  

     作为涵素真人的徒弟,他老早就有这个觉悟。

  

     陵端看似随性张扬,不肯受拘束,实则他深刻地理解着自家师父的苦处。

  

     师父的不容易,非但是被忽视和轻慢,更多的是常有不能自己一个人下决定的时候,原因可想而知,并不是他没有这个能力。

  

     然而这种情况之下,师父也能把自己保护得非常好。给了他足够的自信,让他敢去与心中不平之事寸步不让地斗智斗勇。在长老、同门的印象中,这个二弟子总是那样的自由自主,神气活现,比作为执剑长老首徒、天墉城大弟子的陵越还要自信果决,更意气风发。

  

     自己的师父是个真真切切名副其实的好师父。

  

     正所谓高处不胜寒。涵素真人身居掌门之位,向来谨小慎微如履薄冰,却从未亏待过自己的徒弟。向来如此,只要陵端不玩得过火了,他不必像自己一般矜持拘束一丝不苟。对别人也是当忍则让。严以待己,宽以于人,这八个字,非他莫属。

  

     若要说心系天下,师父也绝对当得起。只因师父对此从不浮于表象,喊在口上,而是深藏于心。日日忙于传教、庶务,自修。着于实际,脚踏实地,自然没有别些个心思在口舌表面上花功夫。

  

     师父说的对,修道人理当以庇护苍生为己任。把屠苏丢在外界,虽说是可以在一定的条件下保障天墉城内的人不被煞气的风险波及连累,可天墉城外边皆是没有武力,凡肉之躯的平民百姓。屠苏定然不会愿意跟风晴雪回到幽都久住。这些期间,他一定是在琴川、幽都等各地浪际着。

  

     想想就教人不放心。

  

     他甚至有自己下山再去找屠苏的冲动,可他这个想法一起,陵端就立马拍了自己一掌。

  

     开什么玩笑?现在自己能下山吗?能出得了寒冰室就不错了,还想私自下山?执剑长老今已出关,再要贸然胡闹下去,只怕连师父都帮不了他。

  

     可他心里总是惴惴不安,又不晓缘由何来。

  

     红玉不是一点也不在意后山一事。对芙蕖那样说事不关己,无非是紫胤真人并未理会,她也不敢多嘴。

  

     紫胤真人的确对掌教真人这段时间以来的一通举措视若无睹,无论是从轻处置陵端也好,还是封闭后山也好,皆是放任自流。可要说他心里没有成见非议,那是不可能的。

  

     他管得了很多的人和事,却管不了在明面上占住了堂堂正正大道理的掌门人。

  

     按说常年闭关的紫胤真人如今竟是依然没有回去闭关,这倒是个少见的奇迹。可大家不用琢磨就能想到,紫胤真人两个徒弟一个不得不承担“重任”,一个不知去向归期未定,自然没什么闭关的好心情了。估计他觉得,再不留下来把着点关,连陵越都有可能被迫离家出走。

  

     后山从前几乎一直都可以说是屠苏的一方小天地,只是没有在入口门前摆上一块刻着“百里屠苏专用”的牌匾,也算给天墉城其他人一个面子了。

  

     自屠苏在后山修炼了一段时间起,大家基本上都已心中有数。如非必要,尽量绕开后山行走。一是为自己的安全着想,生怕哪日被煞气误伤的就是自己;二则,执剑长老门下的高徒需要静养,除了二师兄陵端无所畏惧,敢明着出言调侃两句之外,连掌教真人都没什么意见,索性都知趣点儿,别碰这个霉头。

  

     于是,弟子们少去后山,掌门和长老们平时不用到后山,这里就成了屠苏的平常修炼场所。

  

      试问除了屠苏,还有谁更了解后山的地形样貌?还有谁能找到后山的隐秘小道?

  

     他是关怀,是信任,是心向自己的徒弟不假,可他不是傻子。

  

     他不是没有料想或是怀疑过。

  

     尽管他与陵越都十分坚信屠苏正义良善,绝不会心生歹意,也难保他不会被恶友所骗,为奸人所惑,被有心之人所利用。

  

     可他不能问,不能提,甚至是不能表态。

  

     仙的前身是人,而既是个人,就一定会有私心。区别就在于谁的私心小一点,谁的大一些。私心小一点,做事总归会顾全大局,虽然小错不断,却是大错不犯,好歹不会动摇到根基问题;可若是私心大一些,只一朝、一时不慎就能结成大且苦不堪言的果。

  

     日子太平了半个月有余,一波初平一波又起。

  

     自从陵端关门自守之后,就一直着心于修炼自身,抄习师训。这已是他足不出户的第十二天。

  

     “师兄?二师兄!”

  

     十二天无人打扰,今天终于有人来找他了。

  

     如果没有要紧事,一般不会有人来打扰。

  

     “来了。”

  

     声音清朗而稳重。门开的顷刻之间,一股逼人寒气扑面而来。白雾弥漫,犹如飘飘仙气。

  

     和这寒气一样冷的,是陵端的气质。

  

     不是浮躁好动,不是低沉阴郁,不是邪气惑心,是冷,清冷。他的脸、脖颈、双手相较之前更为白亮,却不是苍白,白里透着微红,整个人就像被仙泉洗过了一般。

  

     陵川和肇庆惊讶地望着陵端,总感觉他有些不同,却又说不出哪不同。

  

     “有人来登门了是罢?叫我过去?”

  

     一开口,二师兄还是那个二师兄。

  

  二人先是一愣,随即点头道:“是啊二师兄,咱们快去罢。”

  

  

  

  

  

  @烟锁月眉(不授权,谢绝转载) 

  

评论(7)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