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清

陵端之反派洗白

  9.

    “他想出山?”青年似的友人一挑眉,随后撇撇嘴,感慨道:“真清闲。”

  

     涵素真人闻言有些好笑,点点头:“他能走,那别人也一样可以。”

  

     “你呀你呀,什么不好当,非做个掌门,把自己束缚在这群山之中,费力不讨好。”那人回身坐下来面对涵素真人,语气轻快,又带着些许无奈。

  

     掌教真人沉默片刻, 轻声笑道:“我心在此,何谈束缚?但求问心无愧。”

  

     “也是,我不像你,我是胸无大志,从心所欲,总喜欢逍遥天地,只是无处定居。我啊,不想担那么多责任。”那人先是点了点头,举起茶杯一饮而尽。

  

     茶不该是这么喝的。

  

     涵素真人也由他,依然平和内敛,缓缓而道:“我以天墉为任,你以天下为先,究竟谁的负担重?”

  

     “惭愧,惭愧!”那人忽然被人这样夸赞,不由骇得躬身:“实不敢当!实不敢当邪!”

  

     二人大笑。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许久不见了。”

  

     “可有何奇异见闻?”

  

     “掌教真人真可谓事事关心呐”,相行至竹林溪水之间,那人微微一笑,话音愈发不着调,差点儿把“戏弄”二字写在脸上,“不过倒真有一件,不知你想听否。”

  

     涵素真人虽道行高深,也有迟钝的时候,一时间倒没有去想别的地方,只定定地看着他,似乎在等待他的下文。

  

     那人见他这般严谨,不禁愣了一下,顿觉此刻是说也不妥,不说也不妥,纠结之下一拍脑门儿:“唉,算了,我说与你听罢!几十年前的那位,现今身为官家千金,也是衣食无忧。”

  

     涵素真人闻言之后,并未有任何动容,只淡然点头,喃喃道:“如此好。”

  

     那人也不因涵素真人的表态而觉得意外,索性岔开话题:“嗯……还有,边走边说啊。”

  

     巍峨雄伟,高耸入云的昆仑山上灵气充盈,景色怡人,山脚下也风调雨顺,人们谈笑风生。可如果你离开这绵延千里,蜿蜒曲折的山脉,一路远奔直至现在的琴川,相较之下,绝对会让人大失所望,犹如天壤之别。

  

     接连几日,皆是乌云密布,白昼与黑夜将近无甚区别。

  

     民间多生怪事,有人平日身体无恙,却莫名生病,有人平日谦恭和善却渐渐暴躁易怒,家禽无故乱叫不敢出来,人与人之间多争多怨,常常发生打斗甚至是命案。

  

     好好的一个琴川,怎么就变成这样?

  

     “获罪于天,无所禘也!”

  

     “另一半魂魄,迟早会来到。”

  

     “苏苏,你跟我回去罢。”

  

     “啊!”

  

     琴川方府,百里屠苏又再一次被噩梦惊醒。至于上一次,还是在去乌蒙灵谷之前。

  

     为什么……又梦到了?

  

     焚寂越来越不受控制了。

  

     莫非正是和自己的焚寂有关?

  

     “苏苏?苏苏!苏苏你怎么了?”隔壁房间的风晴雪听到叫声,不放心立马跑了过来。

  

     百里屠苏忙答:“没事。”然后自己从榻上下来,走至门外。

  

     风晴雪跟在他后面,望着百里屠苏,也明白他在苦想着什么。

  

     不止他们,就连许多平民都知道,若邪气太重,很有可能通过不古人心衍化成瘴气。

  

     原本风晴雪想带他和尹千觞一起回幽都,一来为屠苏寻找压制煞气的办法,二来以验证自己没有认错久别重逢旳亲兄。尹千觞,定会是风广陌。然则方才小海妖茶小乖竟突地出现,告知他们他看见有好几个道士随着人群一块儿来了。

  

     “看那衣服,应该就是天墉城的人。”茶小乖撂下这句话,便不知又转去了哪里。

  

     “啊,那太好啦!”方兰生更加欣喜,“我哥他快来了!正好,屠苏你们先不着急走,等见了我哥也不迟啊!”

  

     于是,他们暂且住在了方府。

  

     两天前,欧阳少恭从青玉坛回来,炼制了上百粒丹药,道其可以防御瘴气,百毒不侵,将于今夜,分文不取派发给全城百姓。家仆寂桐本想劝众人延些日子再论发药之事,却被反驳“人命关天,事不宜迟”,只好作罢。

  

     施药时辰尚且未到,偌大的方府大门外就被人群挤得密实,几近水泄不通。

  

    趋吉避凶, 趋利避害乃人之本性,全城人数不止上百,可谓供不应求,是以各处男女老少争先恐后,生怕错过。多少人提前了三四个时辰带好吃食赶至方府附近目的就是为了能抢到前排领药。

  

     可正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再赶,也赶不过方家近邻。

  

     于是乎,欧阳少恭和方家又安排了一处发药的地点,就在离此地十三里远的一条岔路口,支起一个摊位,有方家的人在准备着。

  

     欧阳少恭的药今天刚刚出炉,就急着在晚上发布公告恨不能让全城乃至外城的百姓都知道。

  

     方家人是相信他的,也没有多问。

  

     因为韩休宁的事,以及风晴雪深思熟虑、犹豫再三的几句提示,屠苏不再对欧阳少恭像以往那样信任。不管他是有意还是无意。

  

     疑心是个巧妙而可怕的东西,但观如今少恭的举手投足、性情心绪,百里屠苏渐渐感到了或有或无的异常。

  

     欧阳少恭言漱溟丹可让人复生,却不能照受阳光,现在他不知是应信多还是疑多。

  

     “桐姨,怎么了?”方如沁沉迷在得到欧阳少恭与自己结为连理的承诺中,看谁都亲切,见桐姨坐在床前郁郁似有心事,就也坐到旁边询问。

  

     “哦,没什么”,寂桐替她理了理衣袖,“听说方少爷的大哥要来了。”

  

     “嗯”,方如沁没想到她还会提起这个,“是啊,他们半月未见面了。”

  

     寂桐站起身,走到小桌前,打开了一个黑木盒。

  

     “桐姨……”方如沁不知其意,“怎么把少恭的药拿出来了?”

  

     “二小姐”,寂桐自顾自地将木盒子里的药丸全部装入一个口袋中,又取出另一个口袋,把里面的白药丸倒进了木盒。“你是个好姑娘。”

  

     方如沁一头雾水,似懂非懂。

  

     桐姨解释道:“这些药都未曾试过。”

  

     方如沁滞了片刻,轻轻点了点头。

  

     大早上,方兰生溜出家门买点心,途中恰巧碰见了也来找他的襄铃。他俩结伴同行,聊得热火朝天。

  

     “嘿,听说了么?江都的那家花满楼被查封了?”

  

     “啊?听谁说的?为什么呀?”

  

     “千觞大哥昨晚告诉我的。据传是因为和一个人同名。”

  

     “啊,这也太过分了。起什么名难道还碍到那个人什么事?怎么他可以叫花满楼,别的就不能叫了?”

  

     那家名为花满楼的青楼曾帮助过屠苏,方兰生和襄铃对它并无坏印象。

  

     方兰生慢慢讲述道:“那家青楼才开了多久?人家花公子都已二十出头。是一个姓陸的修士,和那位花公子是生死之交,他认为这是冒犯了花公子,便和好朋友进去一同教训了那老板一顿,还告到了官府。花家家大势大,那些官差巴结还来不及呢,这种事情当然立即就查办了。”

  

     襄铃到底单纯不清楚人间事:“哼,什么姓陆的,什么花公子,这两个定然不是什么好人!”

  

     “人家不是好人,青楼就算得了好地方?”

  

     说话人的声音让方兰生既熟悉又畏惧。

  

      常言道,不是冤家不聚头。陵端不是没想到会碰见他们,只是不曾想到竟然聚得这么快。

  

     只见陵端和陵川身形微偏,抱着胳膊,一言不发地盯着自己和襄铃,其余四人挺直身板,摩拳擦掌一副准备打人的样子。

  

     相同的是,他们的眼圈都有些犮黑。

  

     方兰生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口上还不收敛:“你……你不是早已被紫胤仙人捉回天墉城废武功了吗?怎么还能……”​

  

     话还没说完,小腿上就挨了一踹。

  

     “放心,我好着呢!麻烦的是你们!”

  

     “你个卑鄙小人!我哥马上就到了,小心陵越大师兄把你们打得——哎呦!”

  

     “什么玩意儿你哥?哦~大师兄啊,他现在正在天墉城上忙着呢,一时走不开。有什么事啊,你找我就成了。”要想改掉陵端的嚣张模样,当真是个难事。

  

     不老实?那就再踹一脚。

  

     “就是他来了,也管不了我。”

  

     方兰生这才明白过来,茶小乖口中的天墉城道士,不是陵越,而是这几个人!

  

     “你们想干什么?”

  

     “说罢,百里屠苏在哪里?”

  

     “我们怎么知道?”

  

     “嘴硬?”陵端打了个响指,身后的肇庆、肇其就将一个人推了出来。

  

     方兰生定睛一看,大吃一惊。

  

     “方平?”

  

     “少爷……”

  

     紧接着,陵端手里放着两颗白色药丸。

  

     “不要!你一个道士,不能喂我们吃毒药!”

  

     襄铃还以为陵端是要让他们把药吃进去,哪知陵端手指用力一捏,白色粉末散落下去,两颗黄豆露出了真面目。

  

     “这就是你们给百姓吃的药?”

  

     话说回昨日,陵端师兄弟跟着人群,发现人群已经排成一条长队,为的就是领那摊前人发的药,心生疑虑,便找寻机会悄无声息地弄来了几颗药。谁知错过了宿头,只能在一间无人居住四面漏风旳茅草屋里对付了一晚上。

  

     这边,尹千觞因为江都的“花满楼”和华裳的事独自一人在树下喝着闷酒。烂醉之下,连一行人走到面前了都不曾察觉到。

  

     “琴川都被你们这些人累成什么样了?你居然还有心思在这里喝酒?还有没有良心?”

  

     “千觞大哥,快来帮帮我们啊!”

  

     “嗯?”尹千觞糊里糊涂中不知听见了没有,他眯起睡眼瞧了个大概。

  

     “哟……小二,记账……有空再还……”他口里含混不清,边说边踉跄起身欲走。

  

     “唰——”

  

     就在他迈出两步的一刹那,陵端感觉到了一阵掌风向自己袭来。他倾身一闪,回手带着灵力一扫。

  

     尹千殇堪堪躲过,却终是因酒而不战自败,仰面摔倒在地。

  

     “大哥!”闻声赶来的风晴雪撞见这一幕,气得要动手,却被一人拦住。

  

     “晴雪,不要冲动。”

  

     陵端很有礼貌地笑了笑道:“屠苏师弟,好久不见。”

  

     陵义忍不住,问道:“二师兄,他们怎么一个接一个,净是认哥哥的?”

  

  

  @烟锁月眉(不授权,谢绝转载) 

评论(6)

热度(3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