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清

陵端之反派洗白

  6.

     从前,肇临总是成日和陵川一起伴随在陵端身边,不论是小事代劳,还是与人斗嘴告状时的帮腔附和,包括找屠苏等人的麻烦,都少不得他们的参与,可谓是左膀右臂。表面上看他们虽像是陵端的小弟喽啰,实则他们与陵端之间早已是情同手足,互知冷暖。十余年的时光中,他们的往来几乎最为密切,以师兄弟相称,而不知不觉以兄弟相待。于陵端而言,他们更称得上是知己。纵然他们有时各有自己的小算盘和想法,却也毫不影响他们从心的相互牵挂关怀。

  

     陵端,的的确确是个刀子嘴豆腐心。是个自负高傲、嘴硬心软、羞于解释,更不屑言表的热心肠。他对待人的感情向来都是直来直去,不愿拐弯抹角。对师父掌教真人,他又敬又爱,虽口上不提,却是时时刻刻维护天墉城和师父的尊荣声誉、名望威严;对执剑长老师徒,他不服就是不服,厌烦就是厌烦,不论明里暗里,总是夹枪带棒,不知委婉;对同门师弟,他就是真心实意的关切庇护,一旦遇事,定会替人家出头;曾经的他对芙蕖喜欢就是喜欢,不加避讳。

  

     对于这些,肇临可以说是最为了解他的了。他与陵端都是看似顽劣之人。只是肇临没有二师兄那样的名位,邃并不敢像陵端那般张扬跋扈,平时是较为收敛的,时而与陵川一样假借陵端的威势过一把瘾,耍一耍威风。可他们到底都了解彼此的心性,没什么坏的,本就是小异大同。只不过陵端由于是掌门人亲传弟子,又活泼跳脱,更易受师父和长老们喜爱,师弟们也大都捧着依着他,从而养成了他这霸道乖张,偏激固执好“钻尖儿”的性子,倒不如肇临、陵川他们那样明快想得开。陵端一旦受气,或在屠苏那边吃了瘪,是做不到立马就一笑而过的,非得在自己的记仇簿上记下一笔账来。而肇临确是对此啼笑皆非,只得先顺着他的心思来,陪他一起揶揄对付屠苏,同时,也常劝慰开解于他。

  

     故而,师弟肇临惨死,从此世上少了一个懂他的人。陵端悲愤难平,不能容忍肇临就这样白白葬送性命,再者自己本身也因为各方缘故积怨已久,从那开始便彻底爆发了。他疯了一般迫切地要抓到凶手,为师弟报仇雪恨。因此,他不惜得罪执剑长老,对师父直言直语、对大师兄冷嘲热讽,对屠苏喊打喊杀,穷追不舍。也不再如往日那样忍让讨好芙蕖。下至江都,历经波折,遭人多番戏弄为难,硬是不肯罢休,誓要将屠苏捉拿,容不得任何阻碍和羁绊。更不计堕入妖邪,义无反顾地去与煞气重重的屠苏拼命,替肇临和自己,包括所有因屠苏而受伤的弟子夺回一个公道。吸收妖灵的他确实是损伤了点心性,变得狂妄骄躁不屑所有,不过他终归还是清醒自知的,并非事先未曾预测后果。可尽管如此,他也甘愿忽视自身安危和前程的风险代价。当他卑躬屈膝,战战兢兢地面临执剑长老高高在上的审判时,他口上低声下气地认罪认处,实则内心深处却从未悔过。若要说唯一后悔的,便是差一点累及同门。

  

     自肇临遇害后,陵端再难接受同门无辜枉死、凶手逍遥法外,便自行在屠苏常会经过的地方设下了结界,一旦有外人进入或有什么妖气煞气以及打斗波动,都会发生异动。他坚信,肇临若真如他们所言不是屠苏亲手杀的,就定然还是与屠苏脱不了干系。

  

     多日平静的结界,今天竟有了异样。

  

     陵端肃然正色,忙追问:“到底发生什么事了?”

  

     陵川到陵端面前坐下,缓缓道:“结界里关住了三个妖怪。”

  

     “有没有人受伤?”陵端神色之中的担忧严谨显而易见。现在,他只关心这一个问题。

  

     几人都摇了摇头。

  

     “哦”,肇其突然想起了什么,补充道:“就是肇庆,他跑去禀报掌教真人的时候一个不小心把腿摔破了。然后芙蕖师妹她……”

  

     “她怎么了?”陵端刚刚松了一口气,又把心提了起来。毕竟是自己的师妹,何况自己先前出手打晕了她,于自己而言,本就是亏欠过意不去,她要再出个好歹来,只怕自己当真再没脸见师父。

  

     陵川撇了撇嘴,肇其和陵清也低头无语,还各自交换了两下目光。

  

     陵端看他们这副样子,不像是芙蕖出了什么大事,倒像是有谁捅了篓子。脑中不由得忆想起之前令他惊心后怕的姑获鸟一事。

  

     “她……被附体了?”陵端试探询问。

  

     陵义摇头:“那倒没有,不过也差一点儿了。本来那几只妖在我们发现的时候就已经被关在结界里了,当时碰见芙蕖师妹也在旁边,我就让肇其肇庆去请掌教真人了,我和陵川师兄留下来看守着……”

  

     “起先倒没什么反常。谁知芙蕖她从后山那走过来之后,看了结界里面的妖,居然问我们无缘无故为什么要抓人。”陵川扶额接话道。

  

     陵端微微蹙眉,如有所思:“后来呢?”

  

     陵义答道:“不管我们怎么说怎么劝,芙蕖师妹都听不进去,非要认定结界里面关的是人,还要跟我们动手,说二师兄胡作非为设此结界,我们是帮凶,还要叫大师兄来主持公道……”

  

    “可不!”肇其走过来一下子坐到对面的炕上,指指点点继续道:“等掌教真人叫大师兄跟我们过来的时候,你们三个还在打。”

  

     陵义一听不乐意了:“诶诶诶,什么叫作我们三个还在打?我和陵川分明一直在躲啊,我们哪敢和芙蕖师妹打架?”

  

     陵端抬手止住话题:“好好好,先告诉我再后来怎么了?说重点。”

  

     “重点就是,掌教真人查明那些妖是从后山空隙里蹿进来的之后,严厉下令以屏障封闭整片后山,二师兄三年期间可以‘适时’出入寒冰室。”陵川简明扼要地告诉了陵端。

  

     “什么!”陵端逐渐瞪大眼睛,两步上去握住陵川的肩膀,确认自己是否听错了:“你再说一遍!是不是真的?”

  

     “是,掌教真人说了,你设置结界布防有功,你可以在必要的时候出寒冰室,真的。”陵川认真地点头,一字一顿地回答着他。

  

     陵端又环望其他师弟:“他没骗我罢?”

  

     陵清、陵义和肇其异口同声道:“真的。”

  

     陵端顿时喜笑颜开,几个师弟他挨个拥抱击掌了一遍,又在陵川的手臂上用力一拍:“你怎么不早告诉我?”

  

     陵川痛得“哎呦”一声,没好气道:“你也没问啊!”

  

     “好了好了,言归正传”,陵端转而又想起结界的事,问道:“哦对了,芙蕖跟你们打起来之后怎么样了?”

  

     “当时大师兄怀疑她是被妖施了幻术,就先稳住她。等掌教真人忙完后脚过来看了,一句话没说,只是在她额头上点了一下,师妹才清楚过来,然后师妹就被掌教真人和大师兄打发走了。”说到这里,肇其凑近了陵端,小声道:“师兄,我之前好像听师父说过,心有怨忿或杂念颇多的人,尤其是女子,最方便让邪物利用致幻,你说师妹……”

  

     话还没说完,就被陵清一掌拍了脑袋:“知道就行了,不能乱说啊。”

  

     讲到这里,陵川和陵义也对视一眼。

  

     陵端大概也听明白了,一时间心绪不宁,有口也难言。

  

     陵川轻声提醒道:“反正,二师兄你这几天注意着点。我看师妹她从今天傍晚起就老是在后山和寒冰室附近逗留,还随身带着剑。”

  

     后山与寒冰室……只距离几里。

  

     陵端心头一个寒颤,手上的鸡腿都感觉不出香了。

  

     “红玉姐!你在吗?红玉姐!”

  

     大清早,剑阁外的呼唤让红玉显了身出来。“芙蕖,怎么了?”

  

     “红玉姐,长老呢?我爹把后山全用法术封住了,谁也解不开,这可让屠苏怎么办呀?”芙蕖此刻很是焦急,她昨日找大师兄,希望他能帮忙说服掌教真人,可谁知大师兄居然一脸茫然不解:“后山本就存在隐患,不封起来,不论是对屠苏,还是对其他弟子,都是百害而无一利的。你为什么对此事如此关心反对?屠苏若回来,难道有必要走后门吗?”

  

     她又急又气又屈得慌。昨晚见父亲怒气未消,她没敢再去理论。况且这后山小路本就是屠苏和少恭无意中让她发现并请求她保存的一个秘密,若要进了别人的耳朵,只怕后果不堪设想,屠苏和少恭也会对她起疑心,不再真诚对她。这次后山被封,他们会不会因此而疏远自己?

     

     先前在涵素真人和陵越那碰了壁,芙蕖只得来执剑长老的剑阁,希望红玉姐和长老能有法子。

  

     红玉起初一愣,之后平静道:“屠苏若要回来,走正门便是,有主人在,谁还能不给他进?”

  

     “哎呀,红玉姐,你忘了?屠苏修炼是在后山,可后山如今密不透风,他怎么能修炼好?”芙蕖绕着弯子说。

  

     红玉沉思片刻,微微一笑:“修习功法最讲究清静安宁,心无旁骛。你看此次后山都有妖物进得来了,封起来也能保安全。再说我还成日在密室里修炼呢。”

  

     “红玉姐”,芙蕖一肚子的不满,又道:“长老对此就没说什么吗?陵端欺人太甚,化妖纵火,却只关他三年,你说,这难道公平吗?”

     

     “这……”红玉慢慢转过身去,心下也矛盾。她本也有些意见,可她无权多管闲事。她需要做的,只是剑阁里的分内事,主人让她做什么,她就做什么。主人若没有异议,她也就不闻不顾。“主人自有主人的想法,掌门自有掌门的决策,我们,无需过问评判。”

     

     芙蕖当真是碰了一鼻子灰。她不禁自问:这天墉城是怎么了?

  

  

  @烟锁月眉(不授权,谢绝转载) 

  

评论(3)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